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 法國電視台訪問紀錄

轉錄:


看到沒? 電視畫面上大辣辣打上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台灣駐法大使》,而不是中華民國喔! 不知道小粉紅會不會開始抵制法國? 

『La Chine prend des décisions irrationnelles", estime l'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 sur LCI』
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今天晚上接受法國LCI電視台訪問(節目連結放留言區),談談Pelosi 旋風訪台以及共軍侵擾的問題。他針對主持人的提問,開宗明義就說了:「中國一直在試圖『消失』與他對立的東西,例如香港的民主、西藏與維吾爾人的民族認同、當然還有『台灣』。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知道,台灣在全球有一百多個外交使館,但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能使用『台灣』這個名字」。

主持人說:「你們還是有被十幾個國家承認啊。雖然法國跟美國官方上都沒有承認」。
吳大使說:「所以我在法國的頭銜是『台北駐法代表』。你們可以看到這幾天情況卻完全反過來了,全球都談到『台灣』,與中國想消失『台灣』的主意背道而馳」。

主持人說:「你們會覺得很偽善嗎? 美國之類的西方國家都說你們是民主國家,產品很優良,但另一方面卻支持一中政策? 」
吳大使說:「當然啊! 不過一中政策之外還有一個台灣啊! 」

主持人說:「但官方還是不承認啊! 」
吳大使說:「我想大家都擔心中國興兵打仗的irrationnel反應。(主持人打岔: 那就是偽善囉?) 世界還是現實的啦! 目前最重要的是穩定地區局勢,讓大家知道中國正在打的主意是irrationnel。東亞包括日本等這些國家的PIB占全世界的1/3,光是台灣的PIB就是俄羅斯的一半,也是法國的1/3。中國的舉措會破壞這個地區的經濟穩定,也多少會損害法國的利益」。

主持人說:「關於中國20多架戰機侵擾,軍隊集結沿海,你們會擔心嗎? 」
吳大使說:「中國一向愛montrer ses muscles秀肌肉,但不至於興戰。Pelosi離開之後,中共將演習三天。但台灣跟中國之間有台灣海峽,畢竟不像烏克蘭。我們當然還是要做防禦性措施,讓大家知道中國的行動是irrationnel,盡力管理危機」。

主持人說:「您認為有一天中國會攻打台灣嗎? 」
吳大使說:「我認為,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那就會是世界末日。所以我們必須一起面對。(主持人打岔: 為什麼?) 因為這個地區有美軍基地,中國軍演範圍也進入日本經濟領海,G7外長(我沒聽清楚)也宣稱中國政策是不負責、具威脅、不正當的。我重申,不要光問台灣人萬一發生戰爭要怎麼辦,因為那就是世界末日」。

主持人說:「您是說,如果中國攻台,就是新世界大戰嗎? 」。
吳大使說:「是的。光想想半導體,台積電就佔了全世界70%的產量,一旦戰爭,手機電腦汽車飛機之類都無法使用」。

另一位來賓Gallagher Fenwick說:「還有導彈」。他隨後問,台灣相信美國會出兵支援嗎?
吳大使說:「我們當然對美國有信心,也同時對民主世界國家有信心。台灣人民與包含法國在內的民主國家擁有共同價值,台灣也是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典範。例如台灣的疫情控制在兩年之間完全透明與民主。很多中國人認為習近平模式才可行,但台灣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大家民主在華人社會中是可行的」。

Gallagher Fenwick說:「您是說台灣不會只依靠美國的援助? 」
吳大使說:「是的。我們不會只依靠美國的援助,我們也會依靠我們自身的自衛能力。70%的台灣人願意在中國犯台時保衛台灣,而我也願意相信rationnel的人,不願意看到世界末日,就會願意幫助我們」。

女來賓說:「您告訴我們中國試圖消失一些東西。您講了幾次irrationnel這個字,聽起來似乎很擔心,您認為現在應該如何讓局勢緩和? 」
吳大使說:「提到台灣的時候,西方國家通常不希望改變現狀,這同時也向中國傳遞了某種訊息。我認為中國內部還是有一些rationality,他們不會希望與眾人為敵。我想這樣的『團結互助』概念對台灣有幫助」。

女來賓說:「您認為台灣是亞洲的烏克蘭嗎? 」
吳大使說:「這要看從什麼角度而言。最相似的地方是大國攻打小國。而台灣的民主比烏克蘭成熟,經濟也更強,還有半導體,軍事上來講,還有台灣海峽為屏障。不同的地方還是很多,所以台灣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

主持人說:「您相信一國兩制嗎? 」
吳大使說:「我想台灣應該已經沒有任何人相信一國兩制。2019年香港的例子就證明一國兩制只是個假象。中國曾保證香港50年不變,但是到現在還沒滿25年。不只台灣沒人再相信,我想全世界也沒有人會相信一國兩制」。

主持人說:「拜登的言論對台灣而言是天大的保證了吧? 從以前就一直模糊的美國政策,現在倒是非常清晰啊!」
吳大使說:「不只拜登,Pelosi女士也說她來台灣是為了向台灣關係法致意。43年前制定的台灣關係法還是美國的國內法。就現實層面而言,台灣確實很難取得國際地位,但台灣人還是願意相信民主國家之間的互助solidarity。如果台灣被中國拿下,代表華人世界只能有獨裁,而民主國家也為自己製造了一個處處制肘的敵人。我重申,如果台海戰爭一啟,將是世界末日」。

女來賓說:「就您所知,Pelosi這次訪台是否明確承諾會出兵援助台灣? 是或不是?」
吳大使說:「我認為,當她說向台灣關係法致意的時候,言下之意就是如此。也就是說,43年前就說了,台灣被侵略時,美國會出兵」。

Gallagher Fenwick說:「對於美國的戰略性模糊,您不覺得遺憾嗎? 為什麼不採取清晰戰略? 」。
吳大使說:「就我個人而言,我當然希望戰略清晰。但我重申,各國還是要面對中國的反應,而且中國還很成功的洗腦了不少人,讓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女來賓說:「這一點很重要喔! 您現場告訴我們Pelosi確認台灣遭受攻擊時美國會出兵? 是吧?」
吳大使說:「我人沒有在台灣。我只是告訴你們Pelosi傳達向台灣關係法致意的訊息,我認為言下之意就是如此。不過我還可以說,日本可能也會出兵。台灣發生事情,對於日美同盟也會有影響。所以不只是美國的事情,也是日本的事情,剛剛也提到G7,中國所造成的區域局勢不穩定真的是涉及所有民主國家」。

主持人說:「您覺得中國現在緊盯著烏克蘭戰事嗎? 全世界都在關注烏克蘭,中國會不會覺得這是個攻打台灣大好良機?」
吳大使說:「如果烏克蘭沒有撐這麼久,也許習近平真的會有這種妄想。但是烏克蘭頑強抵抗,還有全世界的支持,好啦也許不是全部國家都支持,但仍然是大多數」。

主持人說:「所以對習近平是個考驗囉! 」
吳大使說:「我覺得,習近平應該還是有動搖。尤其十月他要尋求連任,很多事情都不宜做決定。當然目前都還需要觀察,台灣也需要處理一下Pelosi訪台所造成的效應」。

主持人說:「最後一個問題,你們國家的半導體企業說在戰爭時會saborder(自毀),無法供應? 您確認嗎?」
吳大使說:「停止供應,這是自然的,因為台灣是海島,戰爭時海空都會被封鎖,但我沒有聽說saborder這件事」。

主持人開玩笑說:「總之,半導體停止供應就等於全球經濟停擺。光是法國,某些汽車要等晶片就要等六個月八個月。你們製造的不夠多啊? 」(主持人大概想換車等很久? )
吳大使說:「不是我們製造的不夠,而是中國與美國之間有貿易戰啊,中國買了不少晶片。」

主持人說:「謝謝! 謝謝來到節目現場。Bravo !您的法語真的太棒了! 」
女來賓說:「您學習法語多久的時間? 」
吳大使說:「我1989年來法國時學的法語。當時是在Grenoble。我熱愛法國文化與語言,法國也開啟了我的視野,我一直到今天都非常感謝法國。我會持續以這份感謝與熱愛努力工作。謝謝。」

(翻譯不到位之處,敬請指教)

Comments

本月熱門文章

[政治] 李克強猝逝!頻傳鬥習近平 上任10年被批「最弱勢總理」

西藏問題 ~

倪匡談愛國教育補充教材

中國壓制網上自由的模式在擴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兩者之比較

中華人民共和國40萬銀行存戶看得到卻領不出 銀行行徑如詐騙讓400億存款憑空消失

台灣MeToo活動需要整個社會一起的努力 建立平等的環境 而不需要活在恐懼中! 中國北京;中國香港會跟進嗎?!

中國調高印花稅 股市重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兩者之比較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台灣香港化? 香港大陸化?

在籃網隊的易建聯變壯了

[籃球] 為甚麼要黑易帝 ? 易建聯加油啊

美國硬碟門裡面的中國

忘了介紹一下 溫家寶之子 溫雲松

台籍員工大陸支薪新趨勢

轉錄 武漢肺炎 台商專機變成徐文正人情機 要求公布非中華民國人民名單

MySpace交友網 進軍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