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父所謂的十一次革命?

十次革命起義是指1894年興中會成立之後,
至1911年取得最終成功的辛亥革命之前,
興中會或中國同盟會直接發動或指揮的10次武裝起義。

之後近代史書、中國國民黨黨史,或中華民國的學校教育課本,
往往稱「國父革命11次起義,10次失敗,終於建立民國」。

據統計,自1894年到1911年之間發動的革命起義事件計有29次之多,
但其他非國民黨/同盟會體系團體所發動的起義,往往遭到忽略,
如徐錫麟、秋瑾等人在浙江各地發動的光復軍起義。
1911年的武昌起義是中國同盟會外圍組織共進會與湖北新軍革命團體文學社所具體執行。


1.乙未廣州起義    1895年  孫中山率領鄭士良、陸皓東等人,準備襲取廣州。但是事機洩漏,清政府展開搜捕,陸皓東被捕犧牲。

2.惠州起義        1900年  10月8日,
孫中山命鄭士良等人於惠州三洲田(今深圳市鹽田區三洲田村一帶)發動起義。

3.潮州黃岡起義    1907年  5月命余丑起義於潮州黃岡,歷六日而敗。

4.七女湖起義      1907年  9月命鄧子瑜起義於惠州七湖。

5.防城起義        1907年  9月命王和順起義於欽州王光山。

6.鎮南關起義      1907年  12月命黃明堂起義鎮南關,並親臨指揮。

7.欽廉上思之役    1908年  3月27日黃興由安南率革命軍進攻欽州。

8.河口起義        1908年  4月命黃明堂起義於雲南河口。

9.廣州新軍起義    1910年  2月倪映典發動新軍起義於廣州。

10.黃花崗起義      1911年  4月趙聲、黃興等人在廣州領導起義。
後收殮到72具烈士遺骸,合葬於黃花崗。

11.武昌起義        1911年  10月由共進會與湖北新軍革命團體文學社共同策劃,引發了各省宣布獨立,導致清帝退位。

其他中國民主自由相關文章:

Comments

本月熱門文章

[政治] 李克強猝逝!頻傳鬥習近平 上任10年被批「最弱勢總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兩者之比較

台灣MeToo活動需要整個社會一起的努力 建立平等的環境 而不需要活在恐懼中! 中國北京;中國香港會跟進嗎?!

西藏問題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兩者之比較

中國壓制網上自由的模式在擴大

倪匡談愛國教育補充教材

中國與中華民國簽訂服貿可以拯救中國經濟?還是幫助中國人更快“潤”?

新北市吉的堡出現問題,不知道中國的吉的堡有沒有類似的問題?需要大家一起追蹤

深圳居民不滿又被封城 街頭抗議喊"解封"爆發警民衝突 怒砸水瓶 痛批共產黨說話不算話 20220928 中國封城趁機哄抬物價的特許公司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台灣香港化? 香港大陸化?

在籃網隊的易建聯變壯了

[籃球] 為甚麼要黑易帝 ? 易建聯加油啊

美國硬碟門裡面的中國

忘了介紹一下 溫家寶之子 溫雲松

台籍員工大陸支薪新趨勢

轉錄 武漢肺炎 台商專機變成徐文正人情機 要求公布非中華民國人民名單

MySpace交友網 進軍中國。